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思政工作   >   学风建设   >   正文

辽宁医药职业学院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

作者:    信息来源:本站    发布时间: 2014-08-27


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步入校园的重要一课,是大学生打好基础,完成角色转变、适应学习生活、稳定专业思想的重要阶段,也是大学生形成纪律观念、完善人格修养、规划职业生涯、步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。入学教育对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,顺利完成学业,实现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,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。为了全面加强学生的纪律观念,增强爱党爱国爱院意识,促进院风、学风建设,全面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,特制订《辽宁医药职业学院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》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坚持“育人为本,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”的工作理念,按照“知识、能力、素质”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,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学习风气、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、确立与时代背景和大学生活相适应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,确立自己的生涯规划和人生理想,热爱学院并立志做一名合格的医药卫生管理类人才,引导新生要为了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复兴而全面发展、努力奋斗。

二、目的和意义

1、帮助新生理解高职教育的目标和目的,端正专业思想和明确学院对他们的要求。

2、帮助新生明确大学生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,引导他们在大学中逐步做到学会学习、学会做人、学会创新和学会与人合作相处。

3、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和实现人生发展阶段的转换,确立新的人生奋斗目标,科学规划大学生涯,充分利用大学良好的学习条件,把自己培养成高素质的应用型创新人才。

4、帮助新生了解学院的各类规章制度、与学生有关的各类机构设置(教学管理、后勤服务、学生管理、安全防范、助学贷款、勤工助学、素质培养、能力锻炼、社团发展等)。督促新生遵守校规校纪,养成良好的学习、生活习惯。

5、帮助新生正确对待环境、人际关系、学习、语言、生活习惯的变化和经济状况的差异,克服由于对大学生活缺乏了解和应有的准备而带来的陌生感、孤独感,缺乏目标、茫然无措,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之中。

三、主要教育内容

2014级新生着重进行大学生活适应性教育、思想政治教育(爱国爱院教育、党的知识启蒙教育、形势政策教育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)、院纪院规教育、文明修身教育、心理健康教育、安全教育、诚信教育、感恩教育、励志教育、学风教育、国防教育、帮困助学教育、教学与学籍管理教育、专业发展规划教育(专业思想认同教育、学生发展与生涯规划教育、职业生涯规划教育、就业教育)、能力训练和开学典礼。通过这些教育,使同学们了解大学的学习和生活,了解自己所学专业,了解学院的规章制度,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,树立科学的价值观与人生观,为今后的大学生活和成长、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。

四、教育方式

实行学院集中安排与各系自主安排相结合的方式,充分发挥各系在入学教育活动中的主动性,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。

五、          时间安排

新生入学教育时间从201391日到912日。(半天军训、半天教育)

六、          教育活动要求

(一)加强领导 科学规划

各职能部门、各系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,根据本方案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,做到措施到位、内容充实、分工明确、组织得力。要注重发挥各系的专业特色,组织好有特色的各项教育活动;要注重发挥专家教授的优势,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;注重激发学生的内在要求,进行个性化教育。各系在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时,要充分利用各有利时机,合理穿插教育活动。

(二)统一思想 高度重视

新生入学教育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,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,是一个全面的系统工程。要通过教育让新生不仅在形式上入学,更要在思想上、行为上、心理上入学。在开展教育的过程中需要统筹考虑国情、院情、学生实际情况以及形势政策等,注重多方结合,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。

(三)综合考虑 多方结合

新生入学教育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,要能够做到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、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、教师教育与学长教育相结合、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、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、教书育人、服务育人与管理育人相结合等等。

各系要借助学院各种条件,采取多种措施,积极开展“全员育人、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”工作,要鼓励各系教职工及学生干部参与到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,形成健康向上的新生入学教育机制,让新生真切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。

(四)大力宣传 营造氛围

要综合利用各种宣传载体,增强教育效果,保证教育时间,强化内容落实,确保新生入学教育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。各系要成立新生入学教育宣传报道小组,负责稿件、新生校园生活照片的撰写、收集,学院广播站将在军训期间重点播报军训见闻、院系风采栏目,扩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。对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将进行及时宣传报道。

(五)精心组织 总结经验

各系应根据学院《入学教育方案》结合本系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入学教育活动,丰富教育载体、体现本系特色、创新教育途径,方式与模式多样化地开展入学教育,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,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取得实效。新生入学教育期间,学院将对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检查督导,入学教育完成之后,学院将统一组织学生手册有关内容书面考试,检查学生学习效果。各系要对新生入学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,学院将通过学生座谈会形式考核新生入学工作的落实情况。

 

 

辽宁医药职业学院

2014827